top of page

FiveThirtyEight

過去FiveThirtyEight利用統計學分析事件,藉由科學的精神,透由分析及累積數據資料,並讓過去數據作為未來新聞分析的參考,進一步藉此預測未來事件發生的可能性。根據過往的經驗與數據來預測未來雖有一定可信度,但如果遇到黑天鵝(Black Swan)事件也會失準。

人工智能AlphaGo在圍棋比賽中戰勝南韓職業棋手,而AlphaGo也是根據過去的數據,加上在自我學習下,進一步找到新的演算法。

最嚇人的是,AlphaGo某些棋步在人類眼中是非常幼稚,甚至是不可能使用的棋步,但對AlphaGo的演算法而言卻是最合理的棋步。這正好反映出它已能突破傳統預測的思維,人類看來會愈來愈渺小了。

數據分析並不是一定100%準確,有時黑天鵝會令所做的預測失效,所以利用數據去進行獲利時一定要堅守資金管理,並根據大數法則去令結果的平均值接近於勝率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