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運動賽事愈來愈依賴科技輔助

運動賽事愈來愈依賴科技輔助,雲端結合大數據技術,從選手訓練到正式比賽,不斷提供數據與戰略分析,讓選手一路過關斬將,獲得勝利。

二○一六年二月,英國倫敦還下著雪,路上還結冰,但歐洲第二大球場——溫布利球場(Wembley Stadium)正在盛大舉行的英格蘭聯賽杯(Football League Cup),英國足球超級聯賽的曼徹斯特城市隊(簡稱曼城隊)在這場決賽中,最終在12碼PK大賽中擊敗歐洲足球史上的豪門冠軍球隊利物浦隊(Liverpool),第4次贏得獎杯,曼城隊及球迷興奮之情溢滿現場。

而讓曼城隊獲得如此殊榮的幕後最大功臣,除了鼎鼎大名的總教練曼努埃爾.路易斯.佩萊格里尼.里帕蒙蒂(Manuel Luis Pellegrini Ripamonti),和現役23名球員的將士用命外,另一個不在場上的隱形神祕球員也居功甚偉——雲端結合大數據的運算解決方案。

足球場上第12名隊員

曼城隊會採用雲端結合大數據的運算解決方案,淵源可回推至一三年,德國足球協會(DFB)與雲端運算解決方案供應商思愛普(SAP)合作談起。

當時,德國足球國家隊經理奧利弗.比爾霍夫(Oliver Bierhoff)調查發現,球員偏好通過數位平台溝通,於是比爾霍夫委託思愛普開發一款足球解決方案系統SAP Match Insights,運用大數據技術,幫助德國足球國家隊溝通及了解競爭對手。

德國足球國家隊先在球場上安裝8支高速攝影機,擷取球員在球場上的動作表現,轉化為每秒數千筆的數據;並藉由SAP Match Insights 進行即時大數據分析,將數據轉換為模擬圖或圖片,讓教練團可透過平板或行動裝置觀看每場賽事的即時表現分析,例如球員的速度、位置與持球時間,並掌握比賽缺失立即改善。其他擷取的數據還包含了球員的跑動距離以及觸球次數等,都成為調整與改善球員失誤的最佳利器。

「德國足球代表隊練習時,都會穿上有感測器的鞋子。感測器再將每一場練習的數據收集起來,回傳到教練手中的Dash-board(儀表板),讓教練可以了解每一位球員的訓練狀況與體能的分析。」思愛普台灣區總經理謝良承指出。

借助思愛普的協助,德國國家隊在戰力表現上大幅提升,一○年世界足球杯準決賽時,德國隊的持球時間(possession time)是3.4秒,至一四年已明顯降至1.1秒,大幅強化球隊快速進攻的優勢。

「試想,在足球場上10位球員和1個球,在10分鐘內可產生高達700萬筆的數據,透過思愛普,我們分析這些大數據,進行更加個人化的訓練,隨時為下一場比賽做好準備」,奧利弗說。

bottom of page